公共头-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
首页 协会介绍 组织机构 政策法规 国际交流 动态信息 专项活动 业务培训 资料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信息 > 会员信息
北京国际曲社成立暨坂东玉三郎首次北京演讲会
  日期:2011-05-21 来源: 【字号
 

   今年五月正值中国昆曲获得“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周年,由北京市京剧昆曲振兴协会、新苏商昆曲传承促进基金、北京爱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梦花庭园文化传媒共同给力昆曲,发起设立北京国际曲社,五月四日下午在北京爱慕大厦举行了成立仪式。
   昆曲在历史上就有清工和戏工两大传统。戏工是职业演剧,清工则是以曲会友,以曲社雅集形式研究、学习、推广昆曲。昆曲曲会与昆曲有着不相上下的悠久历史。近代著名的曲社,如溥侗、袁克文组织的“言乐会”,吴梅等组织的北京大学“六君子社”,俞粟庐、穆藕初组织的“粟社”,俞平伯和张允和先后主持的“北京昆曲研习社”,赵景深主持的“上海昆曲研习社”等,都曾产生较大影响,为昆曲传承做出重要贡献。
   北京国际曲社沿袭曲社传统,广泛联络海内外昆曲爱好者,致力于昆曲及其他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曲社由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京剧昆曲振兴协会会长孙毓敏等出任名誉社长,著名学者、戏剧家靳飞出任社长,萧秦生、徐玉良、许立仁等知名文化人士担任副社长,周立如任秘书长。成立仪式上,全国政协委员、京剧艺术家梅葆玖与正在北京演出的日本歌舞伎艺术家、中日版昆曲《牡丹亭》领衔主演坂东玉三郎一起,为曲社揭牌。张荣明在致辞中说,北京国际曲社是以昆曲为中心,兼及其他传统艺术的文化交流的基地;同时也通过曲社为东方文化复兴贡献绵薄之力。所谓东方文化复兴决不等于是文化复古,更不是要排斥外来文化。而是立足东方文化传统,激发传统的活力,吸收不同文化的精粹,结合现阶段的时代特色,创建一种新东方文化。北京国际曲社虽小,但是集腋成裘,希望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能够为未来的新东方文化,添一块砖,加一块瓦
   在北京国际曲社成立仪式上还有一个亮点,就是近年以领衔主演中日版昆曲《牡丹亭》蜚声国际的坂东玉三郎,在曲社举行了首次北京演讲会。中日版昆曲《牡丹亭》被邀请作为昆曲“非遗”十周年纪念首场演出,五月五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公演,此后还将于五月七日、八日在湖广会馆举行两场公演。日本驻华特命全权公使横井裕及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北京日本人会会长等约百人出席了北京国际曲社成立仪式和坂东玉三郎演讲会。
公共尾-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
版权所有: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河沿大街 97 号 邮编:100006  
电话:86-10-65221476、65140042、65126604 传真:86-10-6522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