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
首页 协会介绍 组织机构 政策法规 国际交流 动态信息 专项活动 业务培训 资料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信息 > 会员信息
交流互鉴促妇女事业发展--中美妇女对话会取得圆满成功
  日期:2019-05-13 来源: 【字号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伴随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妇女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中国妇女在国家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和独特的作用。其中,中国各级妇联组织在推动妇女事业发展,改善妇女民生福祉,引领妇女在参与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解决妇女贫困以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诸多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为了发挥女性社会组织在民心相通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研究借鉴国际经验,加强人文交流,服务首都妇女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在北京市外办、市妇联以及京促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北京市妇女对外交流协会与北京港澳台侨妇女联谊会、首都女教授协会于2019年5月8日共同举办了“中美妇女对话会”。美国乔治城大学妇女、和平与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卡拉·科佩尔(Carla Koppel)同来自北京市妇女对外交流协会、北京港澳台侨妇女联谊会、首都女教授协会等方面的代表、嘉宾近30人进行对话,并就性别平等和女性赋权深入探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秘书长徐强在发言中谈到,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两国政府、民间组织、企业都非常重视两国间的各项交流活动。习近平主席在访问联合国时提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所以中美之间要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以更好地增进人民之间的理解与友谊,乃至推动国家关系的发展。
  北京港澳台侨妇女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钟瑾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全球一体化,中国的NGO组织将会蓬勃发展,这是社会的需要,也是共同发展的需要。她认为在性别平等方面,在未来我们不仅仅是弱势的性别,其实我们在某种程度上,由于先天的性别优势和性格优势,我们能让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多卓越的女性站出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美国乔治城大学妇女、和平与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卡拉·科佩尔对全球很多国家,无论在农业方面、还是在高科技方面,妇女参与决策、妇女作为领导人等都有很深入的研究。她结合在政府、NGO、私营企业工作的经历,分享了她的研究成果。她研究认为,妇女在整个经济体系中仍面临很多不利的因素,由于妇女的赋权不够而导致全球经济损失。只有更多的妇女站出来承担责任,构建和平的路才能走得更好。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研究员蒋永萍女士对卡拉·科佩尔研究员的研究行动和研究成果表示了由衷的敬意。她作为中国一位妇女问题的研究员,从事性别与公共政策、妇女经济、妇女地位和性别平等等方面的研究有30年之久,她重点介绍了自己多次参与中国妇女地位调查工作,并从调查结果的不同视角(比如教育、就业、二孩政策等方面)分析了中国妇女的发展与进步以及中国政府对于妇女研究机构的支持等。最后她指出中国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对于妇女来说也会有很多机遇和挑战,这就造成妇女研究者应该有一个非常好的研究基础和土壤,需要妇女研究者来发现问题、提出政策。中国政府有特别开放的态度,希望能够促进妇女的发展,所以对于研究的成果也是特别重视的。
  首都女教授协会副会长山岚代表介绍协会发展历史、宗旨、定位、建设目标、开展的活动情况。
  北京市妇女对外交流协会王水霞女士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介绍协会情况以及所开展的性别平等、女性赋权方面的工作,并结合自己个人情况谈了对性别平等、女性赋权的理解和看法。
  最后,卡拉·科佩尔研究员说,在她工作的乔治敦大学和中国很多组织有合作关系,跟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学到了很多,特别是看到了中国在妇女权益保护、性别平等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进步。
  与会的各方妇女代表通过对话会了解到中外妇女的发展现状,开阔了视野,纷纷表示今后应多加强与世界各国女性及女性组织间的交流与互鉴,携手共同促进妇女事业发展。
  本次对话交流活动加深了对中美双方妇女间的相互了解,达成了两国妇女社会组织间交流交往合作的意向,并形成以下共识:NGO组织在促进妇女发展进步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女性及女性社会组织是推动社会发展及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女性力量引领并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国家间的女性社会组织的交流对话,增进人民之间的理解与友谊,推动了国家关系的发展。 




公共尾-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
版权所有: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河沿大街 97 号 邮编:100006  
电话:86-10-65221476、65140042、65126604 传真:86-10-6522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