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
首页 协会介绍 组织机构 政策法规 国际交流 动态信息 专项活动 业务培训 资料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信息
冬寒话语暖 亚非拉六国青年外交官打卡四合院
  日期:2019-12-12 来源: 【字号
 

  想深度了解北京吗?请到北京友协、京促会来!12月10日,发展中国家外交官员汉语文化研修班一行27人来会交流。来自亚非拉三大洲六个国家的青年外交官在我们的四合院开展了一次英、法双语的交流,热议“感受中国”。他们的笑容和话语,温暖了这个飘雪的冬日。
  张谦常务副会长向参加交流研讨的各国研修班成员介绍了市对外友协、京促会开展对外交往的基本情况,和各国青年外交官亲切开聊。这些年轻人踊跃发言,围绕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多民族和多元文化如何和谐共处、减贫脱贫、独生子女和中国教育、民间组织与政府关系、民间组织参与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国人如何看待党的领导、援外项目、养老、流动人口、共享单车、视频监控与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等等多领域的十余个议题提问,深度脑补中国国情。张谦常务副会长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欲达己先达人”等中国经典思维理念,深入浅出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孔子儒家哲学对当代中国的影响,分享了改革开放、区域经济的建设经验,阐释了共享共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用“穷兄弟帮穷兄弟”这样的比喻和一个个生动故事,向他们介绍了真实的中国。
  来自安提瓜和巴布达、赞比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几内亚、老挝的外交官们争前恐后地发言,分享自己在中国的亲身感受,表示他们此次看到的和媒体所报道的是两个不同的中国,对中国的建设成就和社会发展情况表示由衷赞赏。
  其中安提瓜和巴布达外交部官员说,他此次在中国所接触到的民众,从清洁工,到学校的儿童和每一个家庭都给了他深深的触动和感动,对比现实的中国和他印象中的中国之后,他变成了“一带一路”的一枚粉丝。
  赞比亚代表说,此次来华学习期间,她看到中国各地的道路,感到很亲切,因为这些道路的状况和中国给赞比亚援建的道路基本一样,说明中国的援建项目是真正的资源分享。中国人的勤奋敬业、重视教育、为国牺牲的精神,让她衷心点赞!
  几内亚外交部的一位新职员表示,虽然我们只能讲法语,和大多数中国朋友交流的时候有语言障碍,我们也不能在和中国合作的时候落在英语国家后面啊!几内亚1960年与中国建交,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合作,今后会积极学习汉语,希望继续推动中非双赢合作。参会的各国代表表示很高兴到北京友协作客,回国后会会重视汉语学习,积极支持本国非政府组织与北京友协、京促会开展交流合作。










公共尾-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
版权所有: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河沿大街 97 号 邮编:100006  
电话:86-10-65221476、65140042、65126604 传真:86-10-6522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