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
首页 协会介绍 组织机构 政策法规 国际交流 动态信息 专项活动 业务培训 资料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信息
关爱学生,守望相助 中小学教育防疫抗疫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0-08-05 来源:京促会 【字号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际抗疫正处于关键阶段。助力防疫抗疫国际合作,京促会和市对外友协从未缺席,7月30日,我们携手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市教育学会和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向与会的各国友人介绍了“中小学开学复课疫情防控”的经验,分享了“学生居家学习心理防护和疏导”的案例。


  “真是一场及时雨!”“数字技术发展将导致教育领域一场深远的改革。”“疫情期间的亲子关系对稳定孩子的情绪非常重要”,会议内容引起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共同为呵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茁壮成长出谋划策。


  北京教育学院伍芳辉副教授和林雅芳博士抽丝剥茧地解说了疫情期间如何疏导老师们的心理不适,还为学生们提出了具体的成长策略。从紧张焦虑,到平和沉稳,再到镇定从容的抗疫心路对所有人都很有启发。


  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副校长张龙图文并茂地与大家分享了学校防疫抗疫的有效经验。无论是毫不松懈的学校防疫措施,如“七彩一米线”、“测温棚”、“不接触式走路”和“洗手歌”;还是形式新颖的学习安排如“芳草课堂大家谈”、“居家学习小妙招”和“我与孩子共成长”,都让与会嘉宾频频点头。

在问答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和现场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日本碧波会理事长鹤由香里女士就疫情期间教师心理以及亲子关系问题同专家进行了交流,她表示,这次交流使我们每个人都受益良多,关爱无国界,我们共携手。


  来自突尼斯的教育专家布鲁克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猝不及防地把教育推向一个深度改革,每个国家都竭尽所能地为学生提供远程上课的机会。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都急迫地需要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例如突尼斯,一些教师使用Messenger (Facebook)在线教学,一些教师利用Zoom的免费服务,中国华为公司向贫困的突尼斯学生提供平板电脑,法国orange网络为学生提供免费的网络连接。我们在科技进步的旅程中不能排斥任何人。

  尼伯尔中国文化教育协会主席哈利仕表示,新冠疫情爆发给人们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打击,外在的变量引起家长和孩子的普遍的焦虑和不适,尤其是农村的家长和孩子更加缺乏心理疏导的渠道,地方政府部门应对突发性公共灾难有很大的压力。这次视频会议我们学到的经验非常有帮助,尼泊尔民间组织将联合地方政府、企业和家庭给学生和家长更多的支持和协助,感谢京促会等主办方为我们提供这个交流分享的平台。


  比利时布兰肯堡马尔兰特学校校长巴尔伯特介绍了比利时教育领域防疫抗疫现状,他谈到,跟突尼斯相似,比利时学生也无法保证人手一台电子设备参加线上授课。中国学校的防疫抗疫措施值得每一个比利时教育人学习。


  马尔代夫阿夫丁学校校长表示,新冠疫情爆发导致学生无法到校上课,这对本来有心理障碍和注意力缺失的孩子带来更加不利的影响。这次会议让我们学到了如何在新冠疫情下照顾有特殊需求的孩子们,希望保持联系,加强交流。


  突尼斯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热巴利更是赞叹,今天的会议让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占世界人口近四分之一的中国感染人数这么少,因为中国的疫情防控做的实在太好了。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京促会副会长、市对外友协一级巡视员高双进,北京市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唐亦勤、副秘书长程舟等领导出席了线下会议。在各国友好组织的协调下,来自日本、比利时、巴基斯坦、美国、比利时、毛里求斯等9个国家的教育、卫生、地方事务专家近40名国际嘉宾出席了视频会议。其中包括日本NPO法人社会教育集团碧波会理事长鹤由香里女士、尼泊尔尼中文化教育协会主席哈利仕先生、突尼斯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热巴利先生、中国马尔代夫文化协会主席莫芮德先生、比利时布兰肯堡马尔兰特学校校长尤尔根·巴尔伯特先生、毛利求斯福尔肯公民联盟主席希伯伦先生、全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法瓦?扎法女士、斯洛文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托马斯先生、美国世界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白若德先生等。
  停课不停学,静待春花开。京促会和市对外友协将始终同国际友好组织一道,同心同行,共克时艰!


公共尾-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
版权所有: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河沿大街 97 号 邮编:100006  
电话:86-10-65221476、65140042、65126604 传真:86-10-65221474